English

西部大开发要从实际出发

专家学者指出:
2000-06-06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在由法制日报社、法制与新闻杂志和兰州黄河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在京召开的“西部开发中的资本运作及风险防范”研讨会上,专家学者指出,西部大开发要从实际出发,制定规划,逐步实施。

专家学者说,长期以来,由于自然、历史和社会发展等诸多原因,西部地区一直处于相对落后状态。中央实施的扶贫开发计划,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西部地区的贫穷面貌,使许多农民脱离了贫困实现了温饱,然而,这仅仅是具有针对性地解决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。世纪之交,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,作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决策。只有实施西部大开发,才能从总体上和根本上使广大西部地区彻底摆脱贫困落后,实现西部的经济腾飞。但西部开发是在广泛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条件下的大规模基础建设,事关西部产业结构的调整、优化,教育科学文化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,而且西部大开发中资本运作是重要的环节,如何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则,遵守国家法律,既开拓融资渠道,又防范资本风险,已成为西部开发的一项重要课题。

专家学者认为,西部开发当前和今后很长一个时期主要应抓好四项工作: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;二是要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;三是积极调整产业结构,发展经济特色和优势产业;四是要发展科技和教育。

甘肃省副省长崔正华介绍了甘肃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:以市场为导向,以基础、生态环境建设和结构调整为重点,以壮大城市经济为龙头,实施科教兴省、开放带动可持续发展战略,走发挥比较优势、壮大支柱产业、发展特色经济的路子,把甘肃建成全国重要的有色冶金新材料基地、综合性高新石化基地、中药材加工基地、林牧业基地和旅游大省,充分发挥甘肃省在西部大开发中的桥梁、纽带和依托作用。

著名企业家杨纪强表示,他们作为甘肃省最大的乡镇企业,将抢抓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性机遇,寻找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,争创驰名商标,走向世界。

与会专家指出,西部大开发涉及的面十分广,涉及的部门很多,涉及的各种利益关系也很复杂,都是事关长远的问题,一定要有法律的规范,使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有法可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